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探究科学》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

1226日下午,罗星凯教授为本次研修班学员做“探究科学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的互动式讲座。

罗教授从现行的教育理念出发,通过初中的知识内容凸透镜、家庭中常用的水龙头的引入,将大家带进了科学探究的世界。他在讲座中强调理性的质疑态度、合理的猜想和科学的求证,强调思维的启动,而非单纯的动手实验、表面热闹;强调科学探究学习活动与科学研究活动要“神似”而非“形似”强调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对科学探究性活动的影响。

随后,学员们在罗星凯教授和吕柯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沙漏浮沉子”和“奇妙的玻璃纸”的科学探究活动,将理念与实际结合,真正地体验了科学探究。

侯雪鹤/  韦汝先/

 


罗星凯教授在讲座中


学员投入探究沙漏浮沉子


学员共同讨论


吕柯老师与学员一起讨论 

Copyright© 2005-2011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