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探究技术》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

1227日,“科学探究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开班进入第二天,全体学员分两个环节进行研修,开展“探究技术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理念与行动”的参与式活动。

罗星凯教授首先以通用技术课程为例,提出了以物理实验室建设为基础的通用技术课程师资问题解决思路,以校本课程创新打造科学与技术教育特色学校。大家共同探讨了“探究技术”课程的实质和意义,回顾与反思了义务教育下的新课程问题。罗教授还向学员介绍了“兴华科学探究乐园”以及在建的广西教师教育创新物理与科学教育示范平台项目的相关情况。

课间休息时间,学员们还轮流驾驶了由兴华科学教育团队研发的“兴华Ⅱ号”蒸汽机车,大家兴致勃勃,气氛热烈。

在第二环节,全体老师自愿选择加入“静电演示实验疑难探究”或“棉花糖机自制体验”两个平行活动的学习。“静电演示实验疑难探究”由张运科老师主持,学员们需完成一个课本上的导电实验,然后向全班介绍实验方法及过程中的发现与疑惑。其后,学员们一起探究各种有趣的静电实验。

在“棉花糖机自制体验”的课堂上,学员们利用易拉罐、自行车辐条、小电动机、糖、铁钉等材料,亲手完成了简易棉花糖机的制作,并品尝了自制的棉花糖。大家体验了探究技术的课堂如何生成,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郑开燕/文;韦汝仙/


罗星凯教授在课堂中


张运科老师在演示静电实验


一起探究有关静电的有趣实验


自制棉花糖


分组讨论棉花糖机的制作方案


学员驾驶“兴华Ⅱ号” 蒸汽机车

Copyright© 2005-2011 rise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