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0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22

刘良华教授:教育研究与教师成长

更新时间:2010-11-6 22:16:06 阅读数:

通识培训课程——

刘良华教授:教育研究与教师成长

11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华博士,在田家炳教育书院的报告厅为本次研修班的成员做了题为《教育研究与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以“教育研究”为主线,围绕“教师教育研究的三个陷阱、教师教育研究的正道”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教授指出,成为名师的三大修炼是: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即成为一个有信念的人;立功即成为教育的改革者;立言即成为有作品的人。教师的作品亦即教育研究报告。而教师在教育研究过程中经常掉进的陷阱为:价值研究、本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避免这些错误,教师可研究的问题应该有:关于“探究”的行动研究、关于“反馈”的行动研究、关于“自学”的行动研究。讲座中穿插的家庭教育研究也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和热烈反响。

整场讲座里,教授的妙语连珠不时赢得掌声连连。他率真的性情、渊博的学识征服了现场所有听众,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学员们身心投入,共鸣不断。

黄丹/文;黄丹/图,教育科学学院供图

刘良华教授在报告中(此图由教育科学学院提供)

刘良华教授在报告中

学员们用心记录

   学员们投入于刘良华教授的报告中

刘良华教授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教师教育学”、“家庭教育学”。倡导“教育现象学”和“叙事教育学”,出版了《校本行动研究》、《校本教学研究》、《有效教学论》、《教育自传》、《教育研究方法:专题与案例》、《教师专业成长》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