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黄国雄老师:实验资源开发与实验教学创新

更新时间:2012-11-12 17:21:42 阅读数:

11月6下午株洲市第二中学纪委书记、中学物理特级教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教育部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湖南省高中新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专家组组长——黄国雄老师给全体国培班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实验资源开发与实验教学创新。

黄国雄老师主要围绕着初、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有关问题,阐述了“新课程”多元、多样、多维、多途径等特点,讨论了实施“新课程”的五个核心问题和对应的四个建议,强调了教师要成为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主人,要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并由“一张纸的启发”的趣味课题引入了新课程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黄国雄老师由一张普通的纸,发散性地引出了许多有趣的实验现象和相关的物理小知识。比如用一张纸压在书桌上可以感受摩擦力;把纸风车放在发热的灯泡上能观察到风车旋转,从而感受到能量转换的原理;还可以利用纸环进行“纸的抗张能力”研究,表演“纸杯吊人”的绝技等等,黄国雄老师就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把一张普通的纸变成了许许多多有意思的小实验,并蕴含着一些物理小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国培班的老师们都听得十分认真,还不时做笔记和照相片,生怕漏掉那些有意义的片段。

随后,黄国雄老师还介绍了“奇妙的超级球”、“砸不烂的鸡蛋”、“烧瓶吞鸡蛋”等趣味物理探究事例,强调了课程资源的价值潜在性,引出了变换视角开发新课程实验的问题,最后介绍了一些贫困地区和农村学校开发课程资源的例子,一些有趣好玩的事例不时赢得在座的老师们的笑声:原来开发新课程资源并没有那么神秘,身边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教学的资源啊!

“没错,教师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身边现有的资源,独具慧眼地运用到教学中去。万水千山总是情,就看你眼光行不行!” 最后,随着黄国雄老师意味深长的一句话,结束了这一堂耐人寻味的课。

 

 

黄老师在上课

 

  学员们在认真地听课

 

  现场气氛很活跃

 

  下课后,学员们抢着与黄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