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北京十一学校高中物理课程建设及教学方式多样化

更新时间:2012-11-16 9:14:04 阅读数:

2012119上午,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方习鹏老师为参加国培计划的高中物理班全体教师做了一场关于“北京十一学校高中物理课程建设及教学方式多样化”的讲座。

首先,他分析了中国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问题,提出高中课程建设和教学组织形式变革的必要性。十一学校拥有自己的校本教材和学生学习用书,以及自己的课程评价方式。其中,他们学校改革后的教学组织形式很具有特色,包括分层选课、学科教室、走班上课、导师制、分布式管理等。作为物理教师,他特地以物理学科为例详细介绍了十一学校的课程建设的实际实施情况。

接着,他特别介绍了他们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原则等。他们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选择了不同的教学形式,例如,对优秀的学生采取自主研修方式,普通水平学生采用“三环节”教学,基础薄弱的学生主要进行基础达标训练及辅导。课程遵循“三讲,三不讲”原则。

然后,他讲了自己对物理教学的一些认识。他认为能力培养是永远的主题,也承认能力是学生练出来的。他还强调了,一节好课一般应该有一个完整的问题结构。紧接着通过几个具体的教学案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最后,他也简单谈了谈教师的专业发展。

方老师精彩的讲座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整个讲座中学员们都非常认真,不时地点头表示赞同。

 

 

 

 

  

方习鹏老师在讲课

 

 

 

讲座会场

 

  

学员听得聚精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