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王渝生教授:物理学在科学、数学、哲学和史学等层面上的思考

更新时间:2012-11-16 10:23:24 阅读数:

20121111,全体国培学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聆听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教授所作关于《物理学在科学、数学、哲学和史学等层面上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首先,王教授简要地给我们介绍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我国科技发展的新成就。接着,他从物理学的萌芽时期,经典物理学时期,现代物理学时期介绍了物理发展史。最后他精辟地从物理学与历史的科学、科技改变人类生活、中国科技的兴衰以及新中国科技成就等方面给我们谈论了物理学与科学、数学、哲学的关系。他所讲内容涉猎广泛,研究深入,让在场的学员大开眼界。王教授的超强记忆力,更是令在场的学员佩服。

整个讲座过程中,王渝生教授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内容贯通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极富激情和魅力,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罗星凯教授在讲座结束之时也发表感慨:我们老师应把幽默风趣带到教学中来,说不定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王渝生教授激情洋溢的讲演

 

 

 

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学员与王渝生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