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刘小兵老师:探究静电实验

更新时间:2012-11-14 15:58:07 阅读数:

2012年11月10晚上,兴华科教团队的刘小兵老师在601教室与高中班全体学员一起进行了静电疑难实验的探究活动。很多学员老师表示日常教学过程中静电实验很难理解,实验效果不明显,场源电荷不稳定,不容易保持等问题。

在本次的探究活动过程中,刘小兵老师先让各组学员讨论用简单的材料和工具设计简易验电器。然后每组派代表将本组讨论得出的验电器设计图画在黑板上。接着刘老师与学员们通过比较得出各组验电器材料好坏。随后学员们分组对几种材料的绝缘性进行检验,最后学员们就感应起电进行试验。经过本次的探究活动,学员老师们对静电如何产生、电荷如何转移、摩擦起电的微观解释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静电实验的成败很大一部分在于环境因素。

 

 

 

 

学员们展示本组的设计成果

 

 

 

刘小兵老师给学员详细分析他们设计的好与坏

 

 

 

学员们对不同材料的绝缘性进行检验

 

 

  

刘小兵老师与学员们共同探讨静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