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科学探究专题——科学实验探索与技术创新实践

更新时间:2012-11-12 17:36:47 阅读数:

2012119下午,广西师范大学第二理科综合楼课程中心601室在举行《科学探究专题》的探讨活动,内容分别是科学实验探索与技术创新实践和以科学探究为核心的科学素质教育创新实践。

首先是罗星凯教授发表讲话,在他的讲话中,他分享了一直伴随他奋斗几十年的十六个大字“教育困境、执着坚守、奋力突围、路在脚下”,并以他本人为实例谈了一些自己对教育的敬畏 “这个星球上没有比教书研究工作结合在一起的生活更加愉快,更有收获了”。

其次,罗教授在讲话中说到当今教育的一些现状以及教师教育面临的一些困难,并强调基础教育深陷“应试教育”的困境,要改变这种教育的现状,就必须从改变老师自身做起,因为我们不是培养应试机器,我们要教给学生对他的一生都有用得东西。

最后,也是这节课最精彩的部分,是由创新实验师资班的学员代表加入,汇报了最近两个月的学习成果,课堂气氛非常热烈。

 

 

 

陈春禧在课上现场表演巨大泡泡,并且分享了巨大泡泡的配方

 

 

  

周瑞河在课上给大家展示创新实验——吹蜡烛

 

 

 

杨仁光展示了自己经多次改进后的气垫船

 

 

 

罗柱和创新实验师资班的同学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乐高机器人——机械手

 

 

 

田若平老师讲述蒸汽机的研发过程

 

 

 

周晓庆、尤海军讲述二级水火箭的制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