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高中物理班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47

科学探究教学设计与实施之“过山车”里的科学与技术探究

更新时间:2012-11-10 16:30:52 阅读数:

118日下午,虽然外面的天气很冷,但课程中心601教室里却气氛热烈,温暖如春。原来是罗星凯教授正在给国培高中班的学员们上课——“过山车”里的科学与技术探究。只见罗老师手上拿着一颗小钢球,轻轻地放在升级版“过山车”轨道的上端,一松手,小钢球就像一枚愉快的音符——“吱溜”一声饱满地滑过一个圆环轨道,经过一个光电门测速器,最后落在轨道末端的凹槽里。

由此,罗老师引出了讨论的课题——“如何设计一个实验模型,使得小钢球既不脱轨,又能使出口的速度最小呢”。为了调动学员们探究活动的积极性,罗老师让学员们分小组进行探究,最后每个小组派代表上台将理论付诸实践——进行“过山车”的实践演示,比一比谁的方法最有效,效果最好。

活动开始后,学员们都积极地参与讨论,时而拿起尺子进行数据测量,时而拿起笔进行计算,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摆弄实验装置寻求其中的奥秘。大家各抒己见,互相讨论,思维的火花在四处碰撞着。教室里充满着浓郁的学习气氛,小钢珠的下落声和学员们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宛如一首激昂的乐曲。

 

 

罗老师在演示模型

 

  

学员老师们正在认真的测量

 

  

学员老师阐述自己研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