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1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35

黑瓶子探究活动

更新时间:2011-10-17 19:07:10 阅读数:

2011年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在广西师范大学课程中心601教室和609教室分别由陈海深老师吕科老师主讲:参与式研修活动科学探究教学活动设计的分班活动——黑瓶子探究。探究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讲老师让参与国培的各位优秀老师分享他们在概念教学中的心得。各位老师对概念教学都深有感触,感叹概念教学的困难。第二环节主讲老师邀请老师们一起参与探究式的密度概念教学黑瓶子的探究活动。学员们首先完成了任务单中的思路和步骤设计,其次在提供黑瓶子的情况下进行亲身体验探究过程。在探究过程中学员们能舍身处境的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建立密度概念。在两个多小时的探究活动中老师们的探究热情一直很高。他们拿起黑瓶子摇一摇,掂一掂,称一称,沉寂在探究的快乐气氛中。

第三环节是教学活动探讨。老师们分享了探究式教学在中学课堂实施的教学设计。该环节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在三个小时的活动过程中,各类思想不断碰撞,在思想的碰撞中各位老师体会着探究式教学的魅力,在快乐的学习气氛中也在对自己以往的教学方式进行反思。

 我来比比看这到底是什么

                                                                完美的协作

    分享自己的成果

                                                              各抒己见

                                                       大家一起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