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国培计划(2010)—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广西师范大学高中物理班
网络研修平台

赵光平博士、罗星凯教授:日常生活中的探究

更新时间:2010-11-22 22:40:08

科学探究专题:

赵光平博士、罗星凯教授:日常生活中的探究

1122日上午,在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学术报告厅,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考试评价研究室核心成员、物理学院副教授赵光平博士,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课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星凯教授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作题为“日常生活中的探究”的报告。

赵光平博士通过列举一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如“摸球游戏”、“过河问题”、“红楼梦趣解”等向在座的老师们阐释了如何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由此展开探究。随后,罗星凯教授以科学探究学习视野下知识与技能的多元样貌为题,强调在日常探究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与认知能力,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探究的作用。

在之后的分班活动中,各班分别开展了别具特色的探究活动,如“奇妙的平衡探究”、“共振现象规律及其教学设计探究”,既贴近高中物理教师的日常教学实际,又融合了探究的特点。老师们充分讨论,积极思考,踊跃发表观点和意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周颖/文;陶民、黄丹、胡淑琪、凌丽梅、王成/

赵光平博士在报告中

罗星凯教授在报告中

报告现场

学员提问

学员探究活动采影(一班)

学员探究活动采影(二班)

学员探究活动采影(三班)

学员探究活动采影(四班)

学员探究活动采影(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