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资源   兴华学苑   博客空间   合作交流   兴华团队
“国培计划(2010)—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广西师范大学高中物理班
网络研修平台

罗星凯教授:自感现象的探究

更新时间:2010-11-27 23:47:45

中学物理疑难实验探究专题:

罗星凯教授:自感现象的探究

1127日下午,本次研修班课程之一“中学物理疑难实验探究专题”正式开讲,专题之一“自感现象的探究”由罗星凯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时,罗老师给学员们演示了通电时的自感现象:电路中并联的两支相同规格的小灯泡(一支与电阻串联,一支与自感系数较大的电感串联)在接通电源之后,一支先亮,一支后亮。当调节两只灯泡使其亮度相等时,将电源断开,这个时候两只灯泡的熄灭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它是同时熄灭的吗?还是先闪一下再熄灭呢?这个问题激发了学员们对断电时的自感现象的热烈讨论。学员们积极踊跃,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猜想。争论不休的课堂让气氛异常活跃。最后,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学员们验证了自己的猜想。

黄丹/文;凌丽梅/

学员们在观察通电时的自感现象

学员发表自己的观点

亲自动手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