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1
http://blog.risechina.org/group.asp?gid=135

科学素质教育创新实践汇报

更新时间:2011-10-21 13:23:39 阅读数:

21号上午,以科学探究为核心的科学素质教育创新实践汇报在课程中心大会议室举行,全体学员到场聆听了报告。

会上,罗星凯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在从事科学教育路上的点点滴滴。在动情的讲述中,有自己童年的成长印记,有国家教育环境的不断变化,有事业的发展历程,论证了科学教育在当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人肺腑,发人深省。此外,罗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兴华团队的创建过程。2009级研究生田雪、吉文静,2010届研究生,现已成为团队教师的张允科老师,分别给全体学员报告了自己在兴华实践平台上的工作,这其中有在以科学探究为中心的教育实践中切身经历的真人真事,以及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的飞跃式成长。

吉文静的报告中,叙述了她在桂林德智外国语进行学区班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原来在学校里毫不起眼的学区班,由于她独特的教育理念,对弱势学生的关注,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使学生从成绩和思想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这无疑给当代中青年物理教师面对教育改革,面对留守儿童、关注教育公平的问题时,有了很好的借鉴。

                           

罗星凯教授动情讲述

2009级硕士研究生田雪讲述自己在深圳的实践


2009级硕士研究生吉文静讲述自己与“学区班”

张运科老师分享自己对科学的重新认识